跳到主要內容區

專題研究計畫

校務研究計畫線上申請

本辦公室對於校務研究議題操作程序先針對特定議題因果分析,再透過相對應的研究設計、研究方法與實施步驟,以分析相關問題的關聯性與優先順序,並依據適當評量工具,進而建立可預測的分析模型與修正建議,以改善相關議題執行成效,其整體運作流程如圖
所示。

 

 

針對校務運作所面臨挑戰,本辦公室參考目前各大學關注的學生學習成效評估及提升議題,擬定主要研究議題內容如下表,下列五項議題都與學生學習環境及學習成效息息相關。

 

項次

校務研究議題

教學資源與課程結構影響學生學習成效之分析

學生休退學及延畢因素之分析

學生學用落差之分析

弱勢學生之學習成效分析

生源減少對本校校務管理措施之相關性分析

 

本辦公室網站持續以專題研究計畫方式開放本校校務研究議題提案,透過經費補助與計畫審查以加強本辦公室校務研究議題的實用性,並於網站公布審查結果,以提高校內同仁參與程度。

 

本辦公室也必須爭取校外專案計畫,透過校內所發掘研究議題的相關數據與事證,不僅可以與外部單位互相交流,也可以為本辦公室爭取更多資源與經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