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辦公室緣起

近年來由於少子化問題與大學數量快速擴張,各大專院校都已面臨多項嚴峻挑戰,包括新生人數減少、部分學生素質降低、學生休(退)學或轉學情況嚴重、及畢業生學用落差或就業困難等問題,因此,如何有效提升校務管理機制,使校務管理能具體而有效因應外在環境變化,這是所有大學都必須正視的緊迫性問題。 校務研究需要建置一個功能完整且操作便利的資訊系統,內容包括新生身份標註、學生學習歷程、學生學習成果彙總、校務研究公開資訊平台、系所經營與私立技專校院經營指標比較,並透過校務資料庫統計分析,以確實掌握學校目前的營運狀況。

舉凡教學、行政與研究相關問題都與校務管理息息相關,這些問題包括例行性處理事項、緊急性處理事項或特殊性議題等,解決這些問題一般多以經驗法則處理或相關主管共識決議,如能透過校務研究資料庫提供綜合性的決策參考依據,能使校務管理具有量化數據的支持,提高決策品質。

過去建國科技大學(以下簡稱本校)校務研究工作任務多分散在秘書室、教務處、學務處及研發處等各一級行政單位,本校目前已設置校務研究辦公室,訂定「校務研究辦公室設置要點」,並持續整合建置校務資料庫,補強校務辦公室專業人員,透過本次計畫所提供資源,將建立校務研究辦公室之永續運作規劃,與辦公室人員專業發展機制,及議題分析之研究設計、研究方法、實施步驟之具體做法,使本校校務管理進入新的里程碑。